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耄耋话人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黄维贞 时间:2012-06-12 Tag: 点击: 2
       黄维贞      
  活在这大千世界中的人群,其中每一个个体都有不同的身世、社会地位、背景和处境。
  有出生在优越的官家、富商家;有出生在书香世家,或出生在贫穷之家。长大了有的显达,有的潦倒;有的是品格高尚的君子,有的是小人。
  总之,大千世界是由各式各样、各阶层的小个体、大小集团所构成的,所以每时每刻都有不同的人表演不同的生活方法方式,芸芸众生相无一相同,但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是时间的过客,每时每日的任你愿不愿意,日历照样一页一页撕下来,一月一月,一年一年,有的长寿的也就能较从容地享受人生,完成自已为之奋斗的事业或工作,还能见证了社会的变迁,儿孙的成长等等。
  所谓较长寿者当然是活上古稀乃至耄耋之年的老者,尚能饭、能思、能洞明这大千世界,能辨是非,淡泊名利。
  窃以为:人能活上古稀乃至耄耋之年,更应把一切放下,对世事无常常以宽容之心一笑了之、对儿孙常以鼓励、赞许之心加以信任。对自己更应处处以善待自己健康、自尊自爱、尽量避兔意外,以免加重儿孙负担;有益社会的事力所能及多为之,妨碍别人的事勿为之,以增加长寿的有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