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谒中山纪念堂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甲午初夏,我到南国大都市广州,览花城花似锦,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如潮涌,一场大雨把广州的马路、楼宇、绿树洗得格外干干净净,空气格外清新,在繁华的喧闹中腾出一隅静谧的地方,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中山纪念堂,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追怀他对中华民族的伟绩丰功……

读小学时就听到老师在课堂上讲,中山纪念堂风格独特、雄伟壮观、富丽堂皇,最具特色的是在偌大的空间内没见一根柱顶着,在那时我就对中山纪念堂非常神往。走在东风中路马路边,只见立着一座屋宇式三孔大拱门,拱门上屋顶为蓝琉璃瓦歇山顶,金黄色门墙,中间大拱门顶上横匾写着“中山纪念堂”五个稳重、庄严的行楷大字。

进门经过了安检,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大草地,草地绿如茵,红花血一般地鲜艳,草地两边是通道,绿树一排排,游人如鲫,中山纪念堂屹立在前方,纪念堂前面大埕塑着孙中山的站立铜像。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站在孙中山铜像基座下,读着碑文,抬头望着古铜色的铜像,“他”是穿着呢大衣造型,站着丁字步,身体往后略倾,右手拄着拐杖,左手叉着腰,稍抬头,凝视着远方,“他”在沉思,在想如何把中华民族拯救出苦难的深坑,如何使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他终生奋斗的目标。我慢慢地绕着孙中山铜像基座,举首从各个不同角度去体验他厚重可亲的身姿,这是中华民族一代伟人,是我们千秋万代崇仰的历史人物。

苍松翠柏林立,绿草红花簇拥,纪念堂高49.1,北方古宫殿皇家格式,又融入西方一些建筑装饰元素,宝盖顶蓝色琉璃瓦,层盖舒卷,端庄稳重,显得格外雍容华贵,前檐下横匾高悬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四个大字雄浑有力,灰白花岗岩石为基座和台阶,淡青色大理石为墙裙,乳黄贴面砖为墙身,朱红色水磨大圆柱雄浑厚重。

我走进纪念堂,这是一个构思巧妙的建筑,从投影来看,它是双环型墙体,外大环套着内小环,中间是一条环形5宽的通道,所有的柱就藏在这双环形之墙中,故在纪念堂里面就没有看到一根柱,堂内采光通透,装饰丹彩瑰丽,金碧辉煌,整个纪念堂连大门共有11个门口,进出方便,站在纪念堂里地面,抬头往上望去,类似夜幕下一个大天穹,灯一开就有如繁星闪烁、晴空万里,里面内空间直径71,建筑物宏伟肃穆,气氛回然,人们站在地下就觉得自身渺小。登上宽阔的主席台,后壁中间立着一块嵌有孙中山浮雕头像的石碑,上面书写着“总理遗嘱”四个金字,我认真地一字一句地读着碑文,再一次去深刻地理解孙中山先生要告诉我们什么?“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走出纪念堂东大门,坐在台阶边上,望着绿树成阴,行人熙熙攘攘,一派祥和的景象,远处的高楼、蓝天白云,中山纪念堂显得更加典雅端庄。这时我感慨万千,时间倒回到48年前,即196611月初,潮阳一中高三<3>班同学一行十来人结伴串联,从潮阳走路到广州,我们正当同学少年,指点江山,意气风发,到这个充满丰厚历史积淀和光荣革命斗争史的广州来探索这大千世界。我怀着对中山纪念堂的憧憬,来到纪念堂前大埕,伫立在那里,初冬有点寒意,文化革命中的中山纪念堂也经历了一场政治风雨的吹袭。中山纪念堂在寒风中凛然屹立着,闪烁着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光辉,我远远地站在孙中山铜像前方鞠了三个躬。是他一生言行在鼓舞着中华民族,在指引着这个积弱、积蔽的国度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孙中山先生是一座高山,更是一位历史巨人,纪念堂是他的化身,是他的人格体现,是人民对他的回报和最好的追念,孙中山精神与天长与地久。

48年在历史上只是一眨眼,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青年,不意间进入了垂暮老年,风风雨雨过来了,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从不少资料中看到纪念堂的来历不凡,原址为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时的总统府,1922年广东军阀陈炯明叛变时,这里曾经枪林弹雨,杀机四伏,孙中山危险重重,幸得安全逃离,总统府被叛军炮火夷为平地、惨不忍睹……1928年由国民党进步人士李济深先生主持,在总统府废址上筹建中山纪念堂,李济深还在经济上给以鼎力的支持,纪念堂于1931年完工落成。这是民国初我国优秀建筑师吕彦直(1894-1929)的旷世杰作,他呕心沥血,英年早逝,但纪念堂永在,中山纪念堂其规模雄伟,其建筑艺术精湛、举世闻名,其历史文化内涵更为彪炳青史,中山纪念堂是广州城的骄傲与自豪……

今天的广州城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举世闻名的国际大都市,中山纪念堂更是广州城的一颗璀灿的明珠,永放光芒!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