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西子兮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4-23 Tag: 点击: 2

    “西子兮”,这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词,几十年前我在坊间就听到它的故事。
    原来“西子兮”是一种巫术,懂巫术之人他得知某家幼儿早夭,葬在山野之中,便私下偷偷地地把一颗桃核种在其埋葬地方,桃核经发芽、生根、出苗、长大,隔若干年后,长成为相当可观之树,然后把桃树砍下,取一段雕刻成小孩之站像供奉在家中,天天上香祭拜,这神像就叫“西子兮”。
    据说桃树之根吸受死婴之灵气,雕成的神像很具灵异,人们问事相当准确。会巫术之人,如若有人请求看风水厝座,便先在家中“西子兮”像前祈祷,然后到事主家观察该座厝之概况后,“西子兮”就会到阴附在耳边悄悄地告诉这不好,那不好,须怎样改动才好,由懂巫术之人讲述了一套利与弊的道理,往往能言中,巫术之人也因此生意很好,财源不断。像这种不带罗盘看厝座的巫术,我于廿多年前亲历过,那是农村一个包工头找我去为其屋后花园做假山,地理先生不带罗盘,当着主人面指手划脚地要我如何按照其设计之法做假山,因我的意见与他不合,我为坚持艺术规范起见,婉拒了这项业务。这种不用罗盘凭口说之法,就是坊间所传说的“西子兮”灵异作用。


上一篇:测字逸闻
下一篇:喋 三 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