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叠墙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叠墙尾是一种特殊的再婚嫁方式,“叠墙尾”顾名思义就是老式厝的墙尖顶因故缺失,屋脊之主梁不能安放,故屋顶不完整,整间房就不能居住了。必须先把墙尖顶按尺寸砌好,把主梁安放在墙尖上,进而修复好整间房子,可供人居住。

在旧时代,一个妇女嫁夫生子,丈夫因故去世。男人是一个家庭的脊梁,没了这个脊梁,整个家庭就要崩塌。怎么办呢?世上还有许多贫穷的男子,上无片瓦,下无寸地,无能力娶妻生儿组织家庭,自己一个人也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在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与失婿女子协商,到女方家庭来作再婚丈夫,又作为原来子女继父。双方都需要经这样整合,算是修复了一个家庭。男主外,女主内,和和美美地过上日子的不少,关系处理得好坏,哪要看他们的缘份了。所以人们把这种特殊的婚嫁方式称为“叠墙尾”。

十多年前我曾在城郊一大户人家看到,兄弟有五人,父母健在。老大在深圳搞土建工程,事业有成。几个弟弟协作做工程,都娶妻生子,没有分家,大家庭过日子。老三因染病而先去世,嗣后在其父母倡导下,物色邻乡一男子,经男女双方一番接触、了解而同意。其家庭会议决定,接纳男方上门与第三媳妇再婚,并落户于其家,享有一定的权利与义务,保留这大家庭完满,这是一个特例。男主外,女主内,和和美美过日子的也不少,但凡这类家庭,前夫子女随原姓氏,也有随继父姓氏。过去封建意识严重,外来男人“叠墙尾”方式到这家庭来,一般要受到家族内的人排斥与冷眼,男人死后神主是要返回本家词堂的。

现时代中华民族欣逢太平盛世,长治久安,家庭结构比较稳固。以前在兵荒马乱,战火纷飞年代,或在自然灾害逃荒年代,不知要有多少家庭缺失,人们为了生活下去,许多缺失之家庭必须重新组合。所以“叠墙尾”这种特殊婚嫁形式虽然羞涩、伤情,但有其修复家庭,弥补单身男人短板的作用,对建设和谐社会是一种必要。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得失相当
下一篇:钉 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