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家中诸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潮汕地区民居自古以来,就有许多款神明在家中设立,他们由人们赋于其神职高低及作用,设定祭拜日子。现按神职高低介绍如下:

观音菩萨,这是家中奉祀最高职位之神。观音菩萨本归属于佛家,但其与底层社会民众最为贴近,民间如有苦厄、危难,只要默念观音菩萨名号,观音菩萨立即寻声到,能使人们脱离苦难。有的人要天天在家中观音菩萨神龛上香、念经。一年中按农历有不少佛、菩萨生日都要格外隆重地祭拜。

天地父母,也即天公,是神界最高职位,每家每户都要在大门顶上设天公灯,晚上经常点亮,(现在用红色灯泡代替,以前用油灯。)家中神案上有天公香炉设置,每天都要上香,求保平安。

司命帝君,香案上设置有香炉,供每天上香用,据说每年农历1224日,司命帝君上天向玉皇上帝汇报该家人一年来道德行为情况,是这户人家监察神明,农历正月初四司命帝君从天上返回人间履职。每年农历724为司命帝君生日,要特别祭拜。

地主老爷,每家每户都要在门后或偏辟处地上设地主老爷神位,为这户人家保护神,农历每月初二、十六日要祭拜。

灶王爷,旧时人家都要设灶台,可燃柴草煮大鼎饭,有烟筒冒出厝顶,有时节必须祭拜。

床脚婆,农历7月初7日为床脚婆生日,是家中奴仔保护神,据说由宋真宗封,每年农历民间时节,前一晚必须设香炉,摆放在眠床上,放上物品祭拜。

神农帝君,俗称五谷母,每年农历615日、1015日为五谷母生日,须较隆重祭拜。平时民间时节也须在饭桌上祭拜。

财神,即赵公明为文财神,主求财顺利,家中设香炉必须经常求拜。

还有门神、井神,碓臼神,这三位神明只在每年元宵节祭拜。

以上所罗列诸神,除观音菩萨属佛教外,其他神明都是我中华本土滋生出来的神祗。有人把这些神明列为民间信俗,或简称為为多神教。总之这些神明的设置,反映了我中华文化丰富多彩,特别是潮汕地区由于得天独厚,四季如春,物产丰富,民殷物阜,民间迷信风气浓烈,潮阳地区这些民俗活动规模更让外地人感到惊奇。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糊代身陪葬
下一篇:借 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