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古法新韵赏心悦目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1-05-14 Tag: 点击: 2

 

——中年画家张堡生印象

 

  陆羽试泉(国画)张堡生

 

    潮阳中年画家张堡生的《张堡生写意人物画选》一书,最近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新书被行家赞誉为“师古而不泥,野逸而不狂,有诗人之洒脱!”中国南方画院副院长、国画家郭健生则认为张堡生的画“古法新韵,赏心悦目”。
  1963年,张堡生出生于谷饶镇一书香门第,1981年高中毕业后随父亲学习国画,尤喜古今人物写意画作。为了学习古今名家技法,他既学习晋代竹林七贤之才艺,又学习明代唐寅、清代郑板桥等名家的书画作品,又学习现代国画大师傅抱石、黄胄、蒋兆和等人的风韵,把古今大师画风画技融为一体,创作出有自己特色的画作。1993年,在 “明清图书馆”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近百幅,受到广泛好评,获北京首届“中国艺术界名人作品展示会”优赏奖,其名字被编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一书。
  笔者欣赏张堡生的仿古人物画《陆羽试泉》,画作根据中国茶艺鼻祖陆羽故事写意,画面陆羽端坐,手拿茶杯,面部安详,似在品味茶香,在他旁边,一小童蹲着烧水,小童手拿葵扇面,前炉火红红,陆羽背后有苍郁青松,小童旁边则是如练山泉,画面布局合理,层次分明,把陆羽品茶试泉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另一幅《春暖》中,画的则是现代人物,一穿着红衣的女童,正在喂着黑的两只小兔,小兔相偎嬉戏,女童看得津津有味,女童背后有芭蕉叶,两只小鸟上下翻飞,画面清新,小童、小鸟、小兔、芭蕉树烘托出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勃勃生机。着墨则浓淡有度,有明末清初著名画家石涛的风韵,又有现代画家蒋兆和粗犷画风,受到较好的艺术效果。
  张堡生的书画作品,近年来先后参加省、市、区展出和获奖,不少精品被国内外艺术馆、风景区、纪念馆收藏或碑刻。正当盛年的张堡生,创作精力旺盛,我们期望他的作品更上一层楼。   
 

  (郭亨渠)---------《汕头日报》2011/5/2第三版《艺术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