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假象人生》印象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3-07-23 Tag: 点击: 2

黄维贞

    我老伴从潮阳回来,一进门就大声呼我:“这本书是潮阳文友送我们的,你快看看。”
    接过该书——《假象人生》,这“假象”二字就先告白:是假设的、是想象的和寄托希望的。再看作者,马嘉岳君是个现读文科大二的“文青”。青年人爱做曼妙多姿的梦,希冀着人生路上能多彩多姿,奋斗的最终目的是能成名成家。所以欲假设,很合理。
    这本书纸白字大,很适合老人阅读,又因好奇,故之便也随手翻阅起来。书先作“作者介绍”,然后“内容提要”、“序”、“第一空间”,“第二空间”互相交叉着叙述,各十八章,后补上个“原始空间”,结尾是“后记”。
    这本书很容易读也很好理解,故事情节不算离奇,也不尽跌宕起伏,就多些对人、对事的诘问及思考,这也就是作者所要努力尝试能够揭示出唯物辨证法中对立统一的根本规律。
    作者也坦言用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穿插叙述,是一种写作手法的探索,好似莫言旳《四十一炮》就是以此形式叙事,未悉作者是否读过莫言此书,反正写作技巧及手法,各位作者会在写作过程中自成一家。
    我赞赏作者有此心志,还是在读的文科生,能在课业之余完成此书的创作,这肯定是积极向上所释放出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