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盆景《赤壁夜舟》和《望天门山》的创作体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望天门山》是李白一首烩炙人口的名诗,它如淙淙流水般地流畅,朗朗上口,前后赤壁赋是苏东坡的千古名文,它所描写的是中秋之夜和佛印和尚到古战场赤壁泛舟,饮酒吟诗之风流逸事。每当读到古人这些诗赋名作时,不时地被他们优美的词藻,崇高的意境,壮丽奇特的画面深深地吸引着,并有着一股创作的冲动,如何用山水盆景这种独特的艺术款式来表达这种情感呢?

凭着自幼对古典文学的爱好,得益于在念高中时受到名师的指点,对中国诗文有一些粗浅的理解,凭借着文学上的想象,渐渐地在脑子里浮现二个盆景造型的轮廓。

于是马上在众多石头里寻找需要的石料,我用的是英德石,它是我国首选的盆景石料,因为它质地灰黑,风化得自然,纹理又极丰富,符合画论上皴法,又可修整加工。我首先制作一盆题为《赤壁夜舟》的盆景,其内容是根据苏东坡赤壁赋内容来指导的,赤壁是古战场,想象中,江边应该是悬崖峭壁,山势极为险恶。故选取大斧劈皴之二块石叠立起来约有30cm高,放在45cm浅水盆中,上面有一峰头尖削,又有飞崖斜出,纹理粗犷且直,极其险恶,下面之石险峻峥嵘,这就是主峰。在盆另一侧只放一个小而尖削的山峰,遥相呼应,峰上面放一个小塔,主峰半山放一个小三角亭,在盆的中心放一只小舟,在主山上有洞穴、石缝地方种上小草,在盆里放上一勺清水,正是“一勺则江河万里”,一盆以《赤壁夜舟》命名的盆景就展现在人们眼前。

“天门中断楚江开”是一句很直观之文字,中间断开,盆中是不能立山石的,故在右边(或左边)先立起主峰,展示其削立嵘峥的气势,远远望去,峰峦叠翠,壁立江中,生机盎然,左边(或右边)一侧山峦低于右侧主峰,它们相互呼应,主次分明,两峰之间壁立成峡谷,左、右两峰各放一亭一塔,在峡谷后部摆放一叶孤舟,朝前急驶,增强画面的动感气势,蔚为壮观,故该盆景题为《望天门山》,一领略到该盆景及盆景题名,李白的诗句不禁令人随口吟出,“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天门中断楚江开

(盆长100厘米)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