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东山天主教堂假山制作浅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20019月,北京天主教傅铁山大主教莅临汕头市视察,并专程到棉城东山新建之“天主堂”考察,对“天主堂”之择地、设计、施工质量给予肯定,当他走到富含宗教特色的大型落地假山前时,驻足下来,凝视了很久,并大加赞赏……

这是一座充满宗教色彩的假山,天主教传说中的“露德圣母”住在山洞里,她的内容就象东方佛教观世音菩萨一样,专门声闻众生之苦难,众生有求,她就为众生救苦救难。故假山一建成,圣母像一安放好,每逢周日礼拜,就引来不少信教妇女跪拜、倾诉,情景感人。

假山场地不大,它制作在教堂西南围墙边,占地约有10米宽、6米纵深,主山高5.5米,山洞2.5米高,里面有灯光,通风透气。圣母像是新型材料聚脂制作的,色彩鲜艳典雅,圣母站在石墩上,凝重的神态迎着来人,地下还跪着一个聚脂塑的小女孩,洞口有一块石碑刻着“露德圣母岩”五个大红字。

在开始设计时,我参阅天主教部分内容常识,又根据场地之实况,参考了方方面面的资料,设计出一套崇山峻岭型的大型假山效果图,山之蜂峦不断,逶迤而去,又要表现千山万壑之景象,山洞要幽深,故图纸方案一出台,马上得到教会负责人一致肯定,施工也很顺利。一年之后受到天主教之领袖人物傅铁山驻足青睐。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