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壁挂式盆景的制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壁挂式盆景自古有之。采用现代技术,展现山石景观,并向着新、奇、特的层次发展,创出能令人普遍接受的美的格调,以适应改革开放后人们的审美要求,这是摆在盆景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

传统的墙壁装饰是以浮雕或绘画的方式来美化的,内容直观,操作技术也较易。采用云片石作装饰物,体现自然景观的抽象意境,会使不起眼的角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使之“美”起来,“活”起来。

制作壁挂式盆景可采用英德石(云片石)。也同山水盆景的制作一样,必须做到“意在笔先”。根据不同墙壁及墙壁所处的位置进行构思,然后按主次、高低、虚实等美学要求在壁上绘出云片的轮廓,构成一幅严谨的画面:再根据画面的轮廓进行灵巧有序的施工。有的云片石要安在地面上,与上面的主云片石相互呼应,使画面更完整;有的似龙、似鹰、似鱼、似朵朵乱云……

我在金叶大厦大堂厅的靠壁水池上作的云片石壁挂式盆景,是一件效应较好之作。在一幅花岗岩贴面石墙上,先确定主云片石在左上方,体积重量最大,相当突出惊险。再依布局的疏密高下讲究,画出其它云片石位置轮廓,再运用瀑布、藤、草、喷泉、水下彩灯等配套,使之更臻完美。

在该盆景壁上的云片石上,预埋有二个出水口,由水泵泵水上去,控制水的流量及流向。随着水的流动,每一片云片石都承接到水,在远处就可听到哗哗的水声,池中安有八个形状、大小不同的喷泉,多姿多彩。

在另一处庭院墙角制作的大型横纹落地盆景,又是另一种手法的运用。一进大门庭院,迎面是一幅高墙,空白一片。在墙角处,设计了一个不规则形的水池,在水池里制作一座2.35米高的横纹主峰,另有二个小横纹峰相配。主峰神似大鹏展翅之状,山顶处安放一个30厘米高的塔,使整个景观增高。在左边高墙上制作一组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云片石,在右边墙上窗下,又制作了三几片云片石。这二组云片石将原来水池里的景观拉高了,场面拉开阔了,开动电源,水下彩灯骤亮,瀑布飞流直下,煞是好看,几许亭、塔、人仔、桥配置,种上植物,特别是两株气生兰及绿萝垂藤,微风吹动,气氛迥异。

另在方围墙壁上制作云片石,以白磁砖贴墙作底地,能更好地烘托灰黑色的英石片。墙上主云片石大而险,展开约二米左右,突出部分离墙约70厘米。上面种一株气生兰,又种植绿萝藤垂下。右边地上两块云片石与左上方主云片石相呼应。左边地上围成一个不规则形的花台,种植几丛高低不等的细叶棕竹,地下中央种植一棵大苏铁,烘托整幅墙上景观,真有蓝天白云、天高地广的意境。

 

庭院假山云层石

 

金叶大厦大堂墙上云层石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