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公孙龙当白玉(故事新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嘉岳 时间:2012-11-07 Tag: 点击: 2

    马嘉岳
    公孙龙因白马论而名噪一时。然因烽火连年,战争不断,公孙龙长居平原君门下,未有大作为,心想另觅新君,为筹路费,便上当铺当了家传白玉。
    当铺有明文规定“白玉五刀币,其余的玉十刀币。”
    公孙龙向掌柜递上了白玉,掌柜交付了他五个刀币。
    公孙龙道:“为什么只有五刀币?”
    掌柜回道:“你给的是白玉,当然只有五刀币了。”
    公孙龙道:“难道白玉不是玉?”
    掌柜:“白玉是指白色的玉,白是它的色泽,玉是其外形,我要的是除了白玉之外的玉,白玉不是玉。如果我要一块黄玉,您给我一块白玉,你说这行吗?
    公孙龙:“那你说,是先有玉呢?还是先有白玉、黄玉、翠玉呢?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白色的玉,你还会说白玉不是玉?”
    掌柜:“如果世上只有白玉,那么白玉和玉就是同一个概念了,但是现在还有翠玉,黄玉。”
    公孙龙:“也就是说当白玉和黄玉和翠玉同时出现的时候,才有了玉这个概念,也就是说白玉本身就是玉,不然怎么又有玉这个概念呢。?”
    掌柜愣了楞。 
    公孙龙接着说:“我当的玉,不是白玉,请再给我五刀币。”
    掌柜只好给多公孙龙五个刀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