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洪(红)湖”是“黄色”?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8-06 Tag: 点击: 2


    1969年底,我怀着茫茫的心情登上“光华轮”,同行的是潮阳二千多青年,共同的目标奔赴海南生产建设兵团,我随身带有二胡一把、小提琴一把、大笛一支,风尘仆仆地站在队列前别具风味。
    安置到了连队,稍为适应后,一到晚上饭后,我操起二胡,演奏起忠字歌、语录歌以及当时时髦革命歌曲。乐曲从琴筒倾涌而出,同队的青年随着琴声,不用招呼就不自主地跳了起来,歌声随琴声而起,“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多么热爱您……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永远地跟着您,……敬祝您老人家万寿无疆……”加入的人越来越多,老工人也围在外面观看,口中一张一合地哼着唱,人们情绪高涨,场面气氛热烈。
    一段时间后,人们的情绪渐渐地降温,累了就停,自由自在。我兴尤未尽,为再掀起一个欢乐新高潮,用二胡拉起电影《地道战》中鬼子进村的电影配乐,那特有的吱吱呀呀,哼哼哧哧声激起二位调皮小青年搞笑的兴趣,一个光头青年演起“日本军曹”角色来,走着鬼子步,一个瘦小的青年演汉奸角色,亦步亦趋地跟在“军曹”后面,装着鬼脸,二人各做着滑稽的动作,激起围观者一阵大笑不已……
    最后,我余兴未尽,又来一曲电影“洪湖赤卫队”中“看天下劳动人民都解放”的抒情乐曲片段。这是描写赤卫队长韩英在狱中与母亲作别的一出对唱,该唱词曲调凄婉清丽,高亢嘹亮,词曲并茂。文革前电影“洪湖赤卫队”一上演,红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我也热衷演奏该歌曲集,只要一忆起就不由自主地拉起了弓来奏此曲,吸引了不少人的倾听。我深知这是歌颂贺龙的歌曲,文革前红极一时,文革后因贺龙被打倒,该电影也惨遭打入“冷宫”。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人群中,出了一个告密者,他是印尼归侨生,与我年龄相近,他会唱歌与拉小提琴,他知道此曲与贺龙有关,以当时政治气候,绝对不准歌颂贺龙,他怀着不可告人目的,也不当面与我指出,却向土八路式的连长告密,告密当然要从政治上告,这是反动歌曲,抒情动听就是黄色歌曲。
    第二天晚上全连开大会,连长对我本无成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是团支委宣委,小评论组组长,是批判封、资、修的干将,连长还是无点名地批评了我拉黄色歌曲(罪比反动歌曲轻了许多)。此后我也不把此事当作一回事,“心中无私天地宽”,每到晚上继续拉我的革命歌曲,调节青年们的文化生活,因有人告密,抒情歌曲就不敢再拉了,晚上的“戏”在以我为核心的青年中照样演。几十年来我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据说希特勒特别喜欢贺绿汀的乐曲,这也成贺绿汀在文革初期的一大罪状,社会的怪事真多,新的“笑林广记”又多了我这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