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回忆当年“萤光灯”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4-10-17 Tag: 点击: 2

郭亨渠

    夜读唐诗,有杜牧佳句:“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诗中诗人吟咏秋夜捉流萤情趣,引起了我的无限遐思。
    杜牧诗中的“流萤”,即萤火虫,我们少年时都把它叫“火金姑”。火金姑是一种能发光的小甲虫,会飞翔,群飞时还会发出“沙沙”微声。现在的青少年一代,好多人不知“萤火虫”为何物,可是在半个世纪以前,它遍及乡村各地,而且是少年儿童们的“好朋友”和萤光灯光源喔!如今回忆起来,往事历历如在眼前。
    盛夏之夜,山风拂面,到村前村后草地捉萤火虫,是我们几个小伙伴的一大乐趣。坐在路旁草地上,大家正谈论着捉萤火虫的技巧,忽然,头顶一阵微弱的光在闪烁,若明若暗,尾巴还带着微微绿光。小伙伴们乐了,边鼓掌边唱起儿歌:“火金姑,声苏苏,终日飞东又飞西,免食免穿免忧愁”,说来也怪,原来萤火虫有趋声习性,听到声音就飞到了我们身旁。看到它们自投罗网,小伙伴们乐了,说时迟,那时快,大家或用小扇子扑打,或用小网兜围捕,萤火虫会忽上忽下地逃避,有的萤火虫被打伤,跌在草地里,尾巴还发着荧光。这时,我们就把它一只一只地捉了,放在小玻璃瓶子里。由于虫多了,其光度也强了,玻璃瓶像一支小灯,带回家里,居然可照明读书,小玻璃瓶被称为“荧光灯”。还有盛夏的夜晚,山村前面的晒谷埕是露天“宿舍”,我和邻居的小伙伴都会铺一张草席,到埕头睡觉,大家看着天上的流云,看着闪烁的星星望着月亮在云中钻进钻出,而更快乐的,是望着头顶的萤火虫在舞蹈着、飞翔着,大家在嬉笑中不知不觉地进入梦乡。
    离开家乡,到城里工作,当时萤火虫还是山村的常客,但小朋友们捉萤火虫的兴趣已大大减少,一是当时养鸟之风在山村颇盛,有小朋友热衷捉鸟养鸟,不再喜欢玩萤火虫;二是山村有了电灯照明,捉萤火虫当俭油灯也不需要了。但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回老家时,却见不到萤火虫了。经请教行家,我方知道,萤火虫与其它飞虫不同,它喜欢水质清净、植被茂盛、空气清新的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乡村企业的污水,烧废品的烟雾以及隆隆机声,给萤火虫带来了灭顶之灾,故而萤火虫的不辞而别便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萤火虫是灵敏的报警器,是时代的侧影,近日回乡,步上村后小北山坡,却意外地见到有萤火虫的飘忽闪烁,轻盈曼舞,给山村秋夜平添了几分温馨而浪漫的韵味。原来,自从整治环境污染之后,北山坡上的洗金作坊被整掉了,烧废品的工场停业了,山沟里的水质变清了,萤火虫们又回来了。
    人与自然和谐,不但是人类的渴望,也是一切生物的渴望,愿天真童趣的萤火虫们,又能成群结队在夜空飞舞!


上一篇:旧时乡间食俗
下一篇:韩 国 纪 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