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土 楼 风 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我们乘大巴车在南靖县城路过,这地方是闽南山区中的一个小平原,楼堂馆所等建筑与时俱进,颇有现代气息。导游告知我们的目的地梅林镇坎下村土楼距县城54公里,土楼所在地海拔1300多米,山路较难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在窗边不时地望着窗外,山头云雾缭绕,千山万壑,大巴车翻山越岭,跨桥穿洞,林海风涛,小溪流水,这是一片片的原始森林。我们今天就要去参观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址,它就是闻名天下的“怀远楼”,它还被国家旅游局定为5A级旅游景区。电影《云水谣》就是以坎下村土楼及周边山水为背景拍摄的,名演员陈坤和李冰冰在这里演绎了客家少男、少女美丽而婉约的爱情故事,为土楼增添了光鲜的风采。

大巴车在群山中一开阔地停下,这是一个充满着神奇色彩的山村,只见大大小小的土楼散置着别具风味,也有新建的农家小洋楼,这些新与旧搅和在一起很使人们感觉新奇。放眼四望,山高林密,炊烟起处是农家,一片片金色水稻熟了,一个棚区棚上长满累累的人参果,绿叶、绿果使我们这些城里人感到新鲜。越陌度阡,转入到一个大埕,大埕尽头是一座长方形的土楼“和贵楼”,五层楼高,外墙一式土黄色,墙上露出若干个不大的窗口,既可通风采光又可作瞭望口。“和贵楼”三个大楷字刻在大门横匾上,进入大门到内大埕,里面有不少人在此摆摊做生意,有土特产及各种茶叶,山区特色工艺品,特色服装、帽等,小食品种也不少……

一座平房屋大门匾上写着“進士”二字,估计先前这里曾出过一位进士,中间有一个小天井,厅堂上供着释迦牟尼佛像和观音菩萨像,供人们朝拜,也设有功德箱……

站在天井中央向上看,一共五层,一式用杉木梁柱,用 连接,用杉木铺楼板,走起来噔噔地作响,这是传统的中原建筑风格。我逐层地登上去,逐层地细看,探看着这世界文化遗产究竟是什么内容?这是原汁原味的先人杰作,确确实实我们不知道一、二百年前,这些土楼的建造者怎样在中原地方逃离出来,(或许是政治避难)日夜兼程,经千山万水跋涉,还要逃避官兵盘查、追缉,一家几十到上百人,千辛万苦,跨越了几个省区到达闽南深山沟来,那时连小路也没有的,披荆斩棘,荒山野坡,还要防猛兽、毒蛇及土人的偷袭……主事人到此后,他要认真地相好这一方山水地理,在这里驻扎下来,建一座如此规模的土楼,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从设计、施工、装修到完工,要历尽多少个日日夜夜,在那材料奇缺,运输困难,工具、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要耗费多少人力和精力啊!还要遭遇多少次失败,甚至付出血的代价。

据有关资料介绍,土楼外墙以生土为主要原料,掺上石灰、细沙、糯米粥浆、红糖、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搓、压,夯筑而成,(墙基1.6,往上逐渐修小,至三层地方也有1.2)这土楼具有聚族而居,它能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并具有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的特点。首层为客厅、食厅、厨房,二层为仓库,三层以上为起居室,可住200700人。

“和贵楼”正在全面进行维修,工友们搭着脚手架忙着,我们看到三楼一套间里面还住着一个老妇人,她站在房门口,看着这些穿着花红柳绿的游客,人山人海,她的眼神透露出惊愕与茫然……

我们又被导游带到另一处保存得最好又最具特色的土楼,它就是“怀远楼”,2008年它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址。“怀远楼”是汉传统的民居建筑,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得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远远望去,就象一个超大的蒙古包,周边有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土楼,也有新建之小楼房,故“怀远楼”如鹤立鸡群,是建筑艺术之佳作。“怀远楼”的名字又有三种含义,(一)怀念远方的亲人。(二)楼的主人来自河南“怀”地的远方。(三)训示简氏家族的子弟要胸怀远大,志向更上一层楼。

“怀远楼”整座气势雄伟,结构严整,门面轩昂,它坐北朝南,高4层,14.5。“怀远楼”三个大行楷字刻在门顶上特别端庄秀丽,两边书写着一帧隽美的鹤顶格联,“怀以德敦以上,籍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育人文。”,进入大门,站在里面环形通道上,热闹异常,各式工艺品、茶、小食、糕点也应有尽有,有不少游客热跃地购买喜爱物品,我却拿起摄相机专注地拍摄着这难得的镜头……

迎面就是楼中楼内环楼“诗礼庭”,它为砖木结构,面阔三间,是抬梁式五凤楼,大门上书“诗礼庭”,两侧对联“诗书教子诒谋远;礼让传家衍庆长”。又有“斯是室”堂上横匾上刻着苍劲有力的三个金字“斯是室”,令人想起“斯是陋室,唯吾德馨”。(刘禹锡《陋室铭》)“斯是室”两边柱子上,挂着一付对联:“斯堂诓为游观,极计敦书开耳目;是室何嫌隘陋,惟思堂德课儿孙”。这里不是供人休闲的地方,而是长辈议政,小辈课业的堂所。

“怀远楼”的楹联不少,体现了主人文化底蕴深厚,又很有哲理性,如“书为天下英雄业;善是人间富贵根。”,“天下良谋读与耕;世间善事忠和孝。”,“月过花移影;声来竹弄风。”,“琴书千古意;花木晓春心。”等等……真想不到土楼不土,又有国民革命军名帅何应钦题写的牌匾“助我义师”四个金字为土楼增辉壮观。

天井右边,有一个八角形水井,里面有清水二尺许,清沏见底,在以前足以供土楼里所有人食用。站在井边,抬头四望,土楼有四层,内环形状,木结构,飞檐挑梁,木桁金字架结构,是我中华古建筑特色,有它的实用性,只要不受破坏,使用几百年是全无问题的。

下午四时,我们到梅林镇最繁华地段商贸街参观,一排商铺面向一溪清水,石桥、榕树、溪水中的蹬道,点缀着这山区的风趣与繁荣。游人千千万万,导游提着麦克风不时地讲解着,山村一派生机……

在农家菜饭店食晚餐,真有山区特色,最使我难忘的是用豆干做的菜,一个菜是水腐豆干汤,清脆可口,一个是油炸豆干片,清香满口,另一个是豆干炒猪肉、青椒,麻辣爽口。这是我从未品尝过如此绝妙的豆干菜。

夜宿农家旅馆,这又是村委新规划的商业街,四层楼按旅社的规格、功能设计,里面的配套设施齐全,档次不高。也让旅客能节约消费,第二天的早餐既清香又可口。

下午我们被安排到漳浦县海滨沙滩去参观沙雕展览,这是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体现了艺术贵在创新,人们的审美观也在改变了。又到大海边观海,大海对我们这批潮阳人来说并不陌生,大海她一碧万顷,波澜壮阔,海天一色,云卷云舒,轻鸥低翔,又是另一种境界……

大巴车返程了,二天匆匆的造访即将结束,闽南的山峰渐渐地向后移而去,下山路上,看见山上的茶树低矮似绿篱,只有几十公分高,种在一层层的梯田上,据说现在用机械收割茶叶,取代了原始手工摘茶,福建盛产名茶,我们天天饮福建茶,今天才体验了茶农的艰辛。时代又迎来了交通、信息高度地发达,让土楼丰姿已全方位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愿土楼随时代变得更加青春靓丽吧!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