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嗣外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嗣外祖这一民间传统风俗习惯,在中国自古以来有之,即女子出嫁到夫家,生下儿子较多,而娘家无有子嗣,或有子嗣因故缺失,或娘家兄弟远出在外创业,定居下去。那么这一笔娘家财产由谁来继承呢?还有娘家祖宗神位、坟山由谁来负责时节祭拜呢?这就要在嫁出女儿中挑一个适当的外孙来嗣外祖了,这形式在家庭会议中约定,外孙改姓外祖之姓,成为外祖家的财产法定继承人。

民间还有另一习俗,小儿出生后,由父母到命馆找先生算命,算命先生一算完命就向奴仔父母提出,根据小儿命理格局运程情况,必须过房或嗣外祖,有的还强调不能姓本家姓,必须姓别家姓氏,命运才不会困顿、潦倒。在现实中,我看到了不少实例,如有一宗亲在解放初期已生有五个儿子,由于其出身成份不好,他把第二儿子,送给出嫁之妹作儿子。由于妹夫家庭成份好,这个儿子在读书、参军、参加工作不受政治上影响。这个事例真实生动,也说明命学医命的可行性。还有不少事例,不便赘述,这些是唯心主义范涛的内容,真使我们深感惊讶,易学专家邵伟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讲学,著书提出“医命”新观点,嗣外祖只是其中一款方式而已。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石敢当
下一篇:相五形,观气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