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中元节夜“布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布田”潮音,即农村插秧。解放初期,我刚好六、七岁,每到农历七月十五夜,(俗称中元节、鬼节、佛家称盂兰盆节。)大人就在家中司命帝君案前点上一大把香,又到大门口巷中,对空祷祝,念念有词,各位神明,孤魂野鬼,保佑某合家出入平安,直捷顺利……小孩子们根本就不懂得孤魂野鬼是什么?只觉得这活动好玩有趣。因为城郊一带农村春耕时,农民种田插秧,俗称“布田”,小孩子们帮大人们插秧,有时在田里嬉耍,看着农家孩子玩得开心,很是羡慕。城里人无田可种,但城里人却有中元节“布田”这风俗可效学,而且比农家还可玩出不同味道来。

大人们在做完对天祷祝后,就把香分发给自家的孩子,很快地在门闾外、墙脚、水沟旁、桥边、墙上破损之处,总之只要不防碍人行走的地方,插得下就可以。香插得很不规则且杂乱,在夜里如天上繁星点点,又散发出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小孩子们欢呼雀跃,不时地欢叫着,大人交代不许乱丢香火,以防伤人及引起火灾。隔好一段时间后,大人把各自在神案前所供之告、元宝、纸钱等拿出来,集中放在路中央点上火,火光一下子冲窜而起,把大门外照得通亮,天上月明星稀,晴空万里.小孩子们围着火光欢畅地叫着、唤着。这种场面比农家“布田”插秧还要欢快、有趣,直至纸钱烧尽,大人们摧促着奴仔回屋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小孩子们在大人督导下,把所有香脚枝及纸钱灰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年一度中元节“布田”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随着年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变提高,在城区根本就看不到这种仿农村插秧布田的习俗了。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元宵夜听卦
下一篇:“接面走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