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立意新颖 情趣盎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2-07-07 Tag: 点击: 2


——戴开武、张松锦、张堡生国画《春满园》赏析

郭亨渠

    今年“七一”前夕,潮阳区文广新局和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联合举办“为党旗添彩,为三打助威”书画笔会,一批书画家即兴献艺,其中国画家戴开武、张松锦、张堡生合作的《春满园》备受好评,三位画家各自发挥其长,挥毫泼墨,画面构思巧妙,浑然一体,立意新颖,情趣盎然。
    笔者欣赏笔迹未干的《春满园》画面底部的石上,一株盛开的牡丹鲜艳夺目,繁花盛开,而伸向一旁的梅花生长旺盛,数只小鸟停在花枝上,或俯首低吟,或昂首鸣唱,或相向私语,姿态各异,在牡丹花的另一旁,一簇墨竹枝繁叶茂,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感觉。在着墨上,也显示了三位画家的深厚功底,牡丹花浓墨重彩,梅花着墨淡淡,墨竹则似随意着笔,师承古章法之糊涂其笔,含蓄其墨,模糊其色,发挥水晕、以笔迹的模糊朦胧,突破图式的束缚,达到格调清新的效果。感情的表现也淋漓尽致,牡丹花鲜艳欲滴,枝头小鸟神态安然,几乎要跃出画面,整幅画既有一定实感又不拘泥物象,且笔墨爽简,情调韵味十足。
    多位画家合作画画,既发挥各自所长,又要互相合作,默契而达到天衣无缝,浑然一体的效果。戴开武笔法细腻,其梅花既有笔墨意趣又饶有新意;张松锦则虚实结合,他的墨竹看似信手拈来,却是独具风韵;张堡生则善于大笔写意,画中他的写意牡丹,却似春之讯息,令人赏心悦目。
    三位画家近年来佳作连连,他们以传统的形式,注入了生命的感悟,艺术的沉思,做到崇简洁,富感受,重笔墨,饶文心,有诗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这幅《春满园》,三位画家用牡丹、梅花、墨竹三种物象,既折射出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又反映了我省各地通过“三打两建”之后,到处生机勃发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