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瀚海觀潮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13-10-03 Tag: 点击: 2

爲國際潮汕書畫總會網絡畫廊序

 


中國南方畫院副院長 郭健生

 


國際潮汕書畫總會於公元二千年成立,旨在凝聚廣大潮籍書畫愛好者之鄉情藝趣,爲廣大潮籍書畫家提供一個交流學習平臺。
大宋時,潮陽人許申上京科舉高中,前去拜訪曾經是潮州府通判,時已高升爲中央領導官居總理級別的老領導陳堯佐。老領導一聽到其曾經管治的地方有人中了進士,非常高興,即席賦詩贈與新科進士許申:
休嗟城邑住天荒,已得仙枝耀故鄉。從此方輿載人物,海濱鄒魯是潮陽。
嶺東大地,自秦設置治所,時還爲嶺東莽茫野蠻之地。漢首設義安郡,至東晉,隨着北方移民增加,設潮州府,分置海陽、潮陽、程鄉等縣。到大唐,絕對還不是發達地區,不然韓愈老夫子也不會有:“夕貶潮陽路八千”的感嘆、“好收吾骨瘴江邊”的悽怨。但是韓愈帶着悽怨之情而來,卻盛載着潮州人文初盛之功而歸,從此潮州府治江山盡姓韓。經五代十國戰亂至大宋初定鼎盛,南宋偏安江南,中原人民爲逃避戰亂或尋找理想生活環境 ,大量移居嶺東潮州,隨之而來的是中原文明在這片土地上傳播,整個嶺東大地爲之煥然一新,人口增加,經濟繁榮,人文發達,此爲古潮州府人文興盛之始端。再到大明,潮州府所治之域更加人才輩出,狀元進士不勝枚舉……  從明末清初到清末民初,隨着工商業的發展,人口增加,土地已不敷所用,大量潮人遠走他鄉經商謀生,爲潮文化又帶來另一番景象,大量旅外人士帶來了旅居地的文化, 又給潮文化增加了新的內涵。
上世紀30年代,一批潮籍青年來到了上海,進入上海美專,拜於諸位海派名家門下,學有所成。王蘭若、劉昌潮、鄭輔宣等將所學,回到家鄉開荒播種,植苗樹人,此後嶺東大地丹青大盛,蔚然成風,嶺東畫派之名從此在中國畫史上佔了一席位。其中陳大羽遊走京滬寧等地,拜師學藝,其後更成爲一代大家;更有賴少其、鄭餐霞投筆從戎,投身抗戰,冒着槍林彈雨,九死一生爲民族的獨立及尊嚴而血戰沙場。然後賴老開宗立派,成爲新安畫派創始人之一;鄭老淡泊名利,在藝術道路上孜孜以求,歷經餘劫後,重拾畫筆,成爲華南著名藝術學府—廣州美術學院副院長,作育藝才,爲藝術事業鞠躬盡瘁,是現代廣東畫壇元老之一。49年後,大量潮籍學子帶着嶺東畫風的基因,求學於廣州美院等國內藝術院校,再一次吸收了嶺南等諸門派的精華,對潮人畫風進行了脫胎換骨的革新。在此時期,在廣東畫壇涌現出楊之光、林墉、林豐俗、方楚雄、許欽松等名家大師。改革開放後,王璜生、黃國武、謝志高、方土、方向、盧小根等一批中青年畫家活躍於中國畫壇,享譽大江南北。劉啓本、王聰、陳駿、陳曉明等紮根地方,默默耕耘,成爲畫壇一方盟主。
在西泠印社這個歷史悠久,具有國際性的藝術組織,潮人郭莽園、蔡照波、蕭暉榮等多人是該社社員。逝去的潮人賴少其、陳大羽是該社出類拔萃的大家。更爲可喜的是,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衆望所歸的成爲西泠印社社長,填補了該社社長缺席多年的空缺,饒老在這個享譽國際的藝術學術機構擔任社長,給我們潮人莫大榮耀。
改革開放的敲門人、經濟特區的倡議者吳南生,戎馬生涯,不忘筆墨,其書法在中國書壇更爲人們所推崇,在這一代省委書記中,有北舒(同)南吳(南生)之譽。原廣東省長盧瑞華、廣東省委副書記蔡東士在從政百忙中,鍾情翰墨,書法獨具一格,爲現今中國省部級官員中難得的書法家。
在南疆一隅這個曾經的殖民地,歐文西風下,文化多元,中華文化成爲這個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一元,也有一幫潮人爲中華文化傳播頑強的盡一份力量。趙世昂、蕭暉榮、林湖奎、王秋童、林勇遜、林民恩、王覺亮、范淳奇等或開設畫廊謀生、或創辦報紙宣揚書畫文化、或設館收徒傳授書畫技藝。長江後浪推前浪,一幫中青代潮人,如沈琪、吳建偉、鄭澤卿、郭健生、方正明、陳維克等奔走於各公務員團體的書畫會、社區中心或藝術中心的培訓班掛單授藝,默默耕耘,爲這棵植根於多元文化土壤之中的中華傳統文化大樹加點肥、澆點水。
環顧潮人在各行各業的成就,我們潮人不單在經濟領域上成就燦爛輝煌,我們在文化藝術取得的成就也是星光閃耀。潮人不單有財,潮人更有才!

濤濤潮水,到處潮人。國際潮汕書畫總會成立十多年來,凝聚潮人潮情,會員人數已達數百人,並分設山東省、深圳、汕頭、潮州、韶關及揭陽分會,已經成爲潮人書畫界一個重要交流平臺。

未來日子,我們會更加努力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弘揚中華傳統書畫文化精髓,讓我們的世界充滿書畫墨香!讓大宋領導人爲我們潮人題寫的“海濱鄒魯”這塊金漆招牌繼續煥發光彩!讓我們潮人有財!更有才!

原廣東省委副書記蔡東士鄉賢於國際潮汕書畫總會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會員作品展時揮毫題詞:“瀚海觀潮”,這是對我會的期盼與祝願!

未來的日子,讓我們一起“瀚海觀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