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南国奇才张堡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田野 时间:2014-01-02 Tag: 点击: 2
 
------序大可山人著作《神奇测字》
初识大可山人是在2012年沧州召开的中华周易联合会年会上,此君以中华周易联合会粤东分会秘书长身份出席参加。见之奇人气质不凡、洒脱飘逸、行之自如、一副让人可敬才人之象。
会间书画才艺大展更令在场众易人大开眼界,笔走如蛇、挥毫洒墨、型如凤舞、点缀丹青,使人哗然。
时不知有天下测字之神术,今拜读其大作,方知功法了得,字有书画之美,亦有广传之妙,字既是一首诗又是一幅画,更能透彻人生之吉凶。汉字创造者仓颉,汉字灵用者张君是也。
周易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测字术源远流长。悉闻我粤东分会秘书长张堡生先生(易号大可山人)编著《神奇测字》一书即将付梓,并嘱余作序,实感欣喜之至。通览全稿及其“案例”,真令人拍案叫绝。感我中华玄学传统测字之术,日臻凋零。能捕获天机者,世已廖若晨星。为斯赞叹:幸甚、妙哉!
随着近代科技之发展,有科学知识的文人学子视测字术为愚昧落后或无稽之谈而摒弃之。或有以迷信而排斥之。事实上,鄙视与简单的全盘否定都是不妥的。测字术既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必须进行审视与研究。这也正是我们易学者所勇挑的:研究、探索、发掘、整理、传承之重负。也许不少学者殚精竭虑之后却换得“天下大不违”之骂名。
余犹为激赏张君其论:“万物神藏于形中,有形必有其神;汉字形中有数,有数则有理;文字本有音有义,故有情有景也”。此易之原理,余以为然也。
张君幼承家教,天资聪慧,通琴棋书画诗词杂学,卓然而成就。其淡泊功名,大隐于粤东市井,却掩不住有“怪才”、“怪儒”诸美称。余谓之为“南国奇才”也!
测字术之论,本书已多详述,斯不作赘谈。匆匆片语,略以为序,并祈祝:易道光明,艺帆顺风!
               
                         中华周易联合会会长 田野
                         2013年12月31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