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观《红高粱》有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4-12-13 Tag: 点击: 2
黄维贞
    本来我就喜欢我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著的小说,但《红高粱》这本书因买不到而未曾读过。今年10月27日《汕头日报》刊登从当日起将每晚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播放连续剧《红高粱》,我很高兴,当即和老伴商量: 每晚观看这部连续剧,一直到十一月十七日才剧终,一共六十集。
    剧情跌宕起伏,离奇曲折,尤其日寇入侵之后更是险象环生,使我们欲罢不能,毎集看后都为剧中人物牵肠挂肚,猜着如何如何,也每每叹服莫言太了得,写得如此生动传神,让人和剧中正面人物,有同命运共呼吸之感。如高密县县长朱豪三,他清亷且能担当,勇敢抗日而不畏牺牲;女英雄戴九莲,她敢爱敢恨,不畏艰险,视死如归;还有文武全才的抗日斗士赵俊杰, 爱国女学生灵儿,侠客式民间武装组织首领余占鳌等等人物,他们的事迹都可歌可泣,让人赞叹不已!而对日军侵略者、汉奸钱玉郎、成军师、日本特务野村等反面人物,却咬牙切齿,恨不得不得一枪毙之。
    这部连续剧,揭露日本侵略者滔天罪行,歌颂人民群众抗日英勇无畏精神,披露日本特务与汉奸险恶无耻的言行,相信它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会起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