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秀丽灵动 喜庆吉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6-27 Tag: 点击: 2


际云

    潮阳剪纸是中原人南迁带来的民间艺术,与潮阳民俗相结合而存在与发展的产物。它兼具中原文化的庄重古朴及南方海洋文化的秀丽灵动,其原生态的民间装饰图文和纯手工的制作历来饱受赞誉。
    由于潮阳剪纸与祭祀等民俗活动的关系十分密切,因而其样式多表现吉祥喜庆、福禄寿诞、子嗣延绵、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祥瑞题材。这里就以潮阳几位剪纸艺人的作品进行浅析。
    陈绵娜的《百财归来》,中心为八鱼朝莲花,内饰金钱。外围为四个如意结,其中分别饰有白菜和寿龟,白菜谐音为“百财”,龟谐音为“归”。如意结的交界处,还有蜜蜂。凭这些元素,我们不难想象作品有发财致富、连年有余、健康长寿、幸福甜蜜、如意吉祥等好意头。
    五子登科本为汉族民间谚语,最初来源于民间故事,说的是五代后周时期,有个叫窦禹钧的人,五个儿子先后登科及第,故称“五子登科”。陈小燕的《五子登科》,画面是五个天真活泼的孩子,神态各异,有的托元宝,有的抬如意,虚实对比,相得益彰,吉祥意蕴浓烈,表达了老百姓望子成龙的祝愿。  
    获首届广东省廉政文化剪纸优秀作品展铜奖的《一生清白》,是连少如所作。作品以芦笙和白菜为主要元素,其中“笙”谐音“生”,白菜取其洁身自立、纯洁无瑕的寓意,表示廉洁自律,洁身自爱。因而,一生清白之意跃然眼前。当然,其中也寄托了百姓对风清气正的企盼。
    凤凰为祥瑞之鸟,雄曰凤,雌曰凰。自古以来,凤与牡丹在人们的习惯意识中都是美好之物,凤凰是“百鸟之王”,牡丹是“百花之王”,把牡丹与凤凰放在一起,更增添了凤鸟的优美情趣。刘丽娜的《双凤呈祥》,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吉祥图,象征着吉祥喜庆,婚姻美满,幸福富贵。
    郑琼华的《春月双瑞》,创作于兔年之春,取材于《木兰诗》。背景是明月当空,祥云缭绕,前面两只灵动乖巧的兔子,一前一后,回头顾盼生情,妙趣横生。两只兔子身上的梅花纹,阴剪阳剪相结合,对比明显,使春天的气息跃然纸上。表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甜蜜生活的幢憬!
    自古以来,福是一个吉祥的汉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李文珊的《福寿双全》把福字第一笔设计成一个寿桃,使整幅有“福寿双全”之意,再配以喜童、鲤里、荷花、喜鹊、大吉、石榴、金钱等装饰,使整幅吉祥意蕴浓郁,有喜气洋洋、富贵安康、子孙发达、和美幸福等含义。
    张若虹的《踩福》以小男孩骑着小猪的憨厚形态,竞技似的踩踏福球,希望大“走红运”,拥有红红火火的一年,场景类似于舞狮的釆青,简单朴实,表达百姓竞相追逐幸福的心情。从技法上说,是作采用对称构图,大猪阳剪,小孩身子阴剪,小孩骑大猪,相映成趣。
    肖蕴琦的《蝴蝶花》是从潮阳剪纸的传承链传下来的。作品是“阴剪”,故以面为主,线线相断,显得刚强有力。特别是运用半圆双钩纹、菱角纹、松针纹、锯齿纹、月牙纹等作装饰,使整幅看起来既稳健朴茂,但又不失灵秀隽咏,从而更好地诠释了“福叠”的主题。

 

《百财归来》

 

《五子登科》

 

《一生清白》

 

《双凤呈祥》

 

《春月双瑞》

 

《福寿双全》

 

 

《踩福》

 

 

 

《蝴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