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取名的学问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胡华丁
  名字是人生的符号,也是人与人区别的界牌。国民的身份证,首列的就是姓名。取名字,寄托着长辈对后生的期盼,有的还标记着家庭或社会的辈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国的汉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以单音、四声、独体、方块为特征的文字。汉字把字形与宗义、文字与图画、语言与音乐绝妙地结合在一起,为我们取名提供内容、形式和音律上的支撑,在视觉上给人以均齐的而不是散乱的美感。怎样取名,我看就是要充分利用汉字的这种特点和优点。
  从字形和宗义的视角论,有几点值得注意:
  1、励志作用。譬如,崇拜黄宾虹,就有“学宾”、“步虹”之类的名字。立志爱国,则生发出“兴国”、“荐辕”之类的文字。
  2、传承作用。取名可以体现家族和社团的辈分。譬如张学良、张学思、张学铭,体现家族长幼。在1921年创办的昆曲传习所,招了五十个学员,名字里都有个“传”字,乃取“薪火相传”的心愿。
  3、纪念功能。有以出生地名作纪念的,如鲁豫、杭生之类;有以季节作纪念的,如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中的“夏荷”、“冬梅”。作家田汉,因爱子妊于东京湾,生于上海,于海有缘,为孩子起名“海男”。
  4、区别功能。这原是取名之本意。奈因中国人口十多亿,常用的文字大约3000多个,难免同名同姓现象频发。这类故事很多。上海某医院有次发现一位叫周招娣的人拿错了药,怕发生医疗事故,结果找到60岁以上的周招娣有200多人。这个问题,我国古代就引起注意。公元503年,南北朝时期,就有人编过一本《古今同名录》,其中说到在同一时期,有过两个王羲之和曹操,四个周瑜。自那以后,每隔一段时期都有一本类似的书问世,至今已十多本。
  5、力避生僻。既然取名有“撞车”之忧,有些人就走向另一极端,取名古奥生涩。这也不妥。国学大师章太炎给女儿取的名字太生僻,媒人不认识,无人敢上门提亲,险些害得女儿嫁不出去。
  6、力求新颖、典雅、含蓄、响亮。我孙子名字叫“羽亮”,乃取关羽有勇,诸葛亮有智谋之意,似比直敍“智勇”来得含蓄些。有些人取名善于运用姓的优势,姓名结合,生发意义,如方圆,陈策,柳青,蓝天,周旋。有的人又利用谐音,生发意义,如关建(关键)、段炼(锻炼)、陈默(沉默)、庞博(磅礴)等等。谐音运用得好,含而不露,意在言外,不落俗套,也属匠心。当然,也要注意勿因取名谐音成贬义,或成让人取笑的绰号。
  名字,原本是个人的符号,因人人涉及,体现品格,竟成了学问,但取名的学问是无止境的,好名字并不代表好命运。人们取一个好名字,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愉悦。要改变命运,重要的是靠自己努力。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千万不要把一切寄托到名字上。
  注:本文作者,浙江大学教授,杂文作家,艺术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