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城乡风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8-04-30 Tag: 点击: 2

甜种油甘

    阿秦和哥哥在小区附近卖猪肉,其家在小北山区,他的父亲虽说快上六十岁的人,但身体硬朗,还在老家种果,水果摘后就有人到乡里收购。阿秦的父亲牵挂城里的孙子,每逢收摘水果就带些來给儿孙尝鲜,不时还可见晶莹透绿的油甘。
    油甘好多地方都有,我的家乡在大南山下,邻居经常上大南山割草时就采摘野生油甘果回来。野生油甘果带涩不大好吃,有专门种植的味道好一些,特别是浸过盐水醃制的或加甘草的就好吃一些。总之,油甘果便宜,种植效益不高。而阿秦的父亲却非常重视,每次上城在阿秦的猪肉摊档旁不时抓一把油甘给我尝尝,郑重其事问我:"怎么样,涩么?"我尝后说跟上次拿来的味道差不多,他沉默一下然后滔滔不绝说开来:
    "这几年山村发展特色经济,大力开发农业,在种植水果下功夫,以发展旅游业。现在村种火龙果已成功,目前着力提高水果种植效益。我看漫山生长油甘丛,就想能否让它们出效益?刚好镇农科所同志来村里,他们说可以引进甜种油甘嫁接。我满心高兴,托他们买来种苖嫁接成功但还未结果,你尝的是玻璃油甘,摘后销广州珠三角。甜种油甘比玻璃油甘贵,效益更好。"
    中秋节前夕,我到阿秦处买肉,发现摊档旁新摆一圆桌,桌上摆着一束束带枝叶的油甘,这是卖给人家赏月凑五样水果的。阿秦的父亲满心欢喜地摘一颗给我尝尝,我接过手发现比往常的油甘小,但晶莹透绿,入口咀嚼没有涩味,反而有点甘甜,我兴奋地说:"这是甜种油甘?!"阿秦的父亲笑容满面点了点头。接着他介绍嫁接培育过程,还说甜种油甘比青橄榄还好卖,增加了收入。因为这里有像你这样关心乡情的熟人,我特意留几束带来给你们赏月,让大家尝尝新,知道我们家乡又有新发展了。

仙巷肠粉

    古城的肠粉有名,好多人喜欢要一份肠粉做早餐。
    每天晨起我和老伴都到公园打太极挙,有一天归来时肚子饿了,看到有一处挂着"仙巷肠粉"的店铺,里面窗明几亮,便进去坐下看看。店主热情送来茶水,然后炊肠粉去。趁等肠粉上来时间,我掏出手机拍摄店铺门面。
    原来这里曾有仙掌巷,传说以前虱母仙闻知这里有一孝顺人家,便化为乞丐到此行乞,这家人的媳妇们热心施济,虱母仙深受感动,用手掌在这家人巷囗印出掌印,以佑这家人兴旺发达,从此便有仙掌巷名。现仙巷已拆迁建成高楼,此地附近以仙巷为名,也就有了仙巷肠粉了。
    不多久店主端来炊好肠粉,入口顿觉味道一新。和其他店不一样的是粉的火候掌握恰当,不似有的店太松软或是太韧硬,吃起来很可口。粉里的肉碎、虾仔、鸡蛋和青菜熟又不过火,汤水咸淡适中味美,改变我以往对肠粉印象,一份肠粉很快吃光。从此对吃肠粉有兴趣了,常来这店光顾,眼见店的生意很好,有开摩托或小车来享用的,也有团购的,门庭若市。
    有一天我就问他肠粉为何做得这样好吃,他指墙上两幅画解释说,以前传统工艺米浆是从石磨磨出來,然后倒入纱布过滤,现在用机器磨浆、过滤、搅拌,我就探索如何掌握时间火候,使加工出来的米浆更柔润、更细腻,炊出肠粉就更"票"了。还有就是所进肉、菜、虾、蛋等原料一定要新鲜,让顾客吃得放心。最主要一条是生意再好再忙,每份肠粉都要集中精神用心做,保证质量。
    听后我想他店开在仙巷,并非沾上仙巷之仙气兴旺,而是靠工匠精神将肠粉做出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