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家庭美德传后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闲 夫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铭缵列宗克己纾难凝馥彰先祖;
弼怀梓里树人毓秀见闻曜后昆。
  此联系谷饶镇地方文士张彦建先生为“铭弼堂”所撰,由广东省著名书法家梁鼎光书。“铭弼堂”乃是张彦建先生纪念祖父张铭诚及父亲张大刚之厅堂联。
  张君之祖父张铭诚,乳名寮,书名昌乾,族号上坤,官名日新。清诰封奉直大夫。生于清咸丰癸丑年,卒于民国庚申年,享寿67岁。他幼时好学,及长事业有成,富甲一方。其一生慈善为怀,仁厚可风,对贫困人家治丧无力安葬者,便捐施棺木;凡地方上有修桥造路之善举,定慷慨解囊。对于家庭日常生活,则是极其俭朴,家里陈设十分简陋,平时穿的是粗布衣服,一双鞋破了再补,穿了几年,出门做客时,穿破鞋走路,临近客乡时,再换上新鞋,如此节俭,实是少有。上联中“克己纾难”便是对张铭诚一生的高度概括,而“凝馥彰先祖”便是对其精神的赞美。
  张大刚是张彦建之父亲,他乳名弼,书名明直,号大刚。生于1910年,卒于1990年,享寿81岁,寿终正寝。大刚先生一生艰辛坎坷,经历丰富,昔年倾情于教育事业,中年在广州工作,晚年热心于乡土文化工作,但不管身处何环境、地位,总是恪守本分,严于律己,忠直刚正,以廉为荣,默默地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从而得到好评。1981年,他年已耋龄,但仍不辞劳苦,从羊城返家乡数十次,邀乡贤、请族老,促膝交谈,广征博采,从人文地理,政治文化,工业农业,商业金融、交通运输,兴学育才,宗教信仰,民俗风情等等方面,进行精心搜集整理,倾注了近十年的心血,终于汇编成一册十多万字的《赤寮见闻录》。此书后由张彦建先生整理,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下联中的“树人毓秀”乃概括大刚先生昔年钟情教育事业的品德,而“见闻曜后昆”系指《赤寮见闻录》对地方文化的贡献及对后世的影响。
  对联的作者张彦建先生,原名张应浩,是一位国企干部,对文史哲均有涉猎,退休后犹喜研对联。此联不但平仄、词性对仗较为工整,而且上下联各取祖父和父亲一字作冠首,高度概括了他俩的一生高风亮节。张君还将联镌刻于红木板,悬挂在自家泰然楼阁中厅正堂,以弘扬先祖美德,启迪后人,这可谓是颇费苦心而进行一番经营的。(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