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汕祠堂堂号由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5-04-30 Tag: 点击: 2

 
 
□ 陈创义
 
 
 
 

  潮汕人素来重视敬祭祖宗,清光绪甲申修编《潮阳县志·风俗》中记:“营宫室必先祠堂,明宗法,继绝嗣,重祀田,笃族谊。”“望族造屋庐,必建立家庙”。民国期间,潮阳(含潮南)仅民间建祠达两千多座。城乡祠堂密布,潮阳县城有110座,普宁仅大长陇一乡便有55座。这些祠堂可分家庙(惟大夫以上可建)、宗祠(村中一族或多村同族共祀之祠)、祖祠(小宗之祠,俗称房祠)、私祠(家祠)、外祖祠、婆祠、书房祠(兼作私塾用)、多姓合祠。这些祠堂大都郑重其事立堂号,潮阳祠堂堂号有的还请状元、进士及名人题写,如关埠黄武贤提督府的“光耀堂”三字原为清末戊戍科状元夏同和所书,后佚,现匾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吴南生所书。今天我们探讨祠堂堂号由来,甚为有趣。

  其一是缅怀纪念先祖的。如永思堂、思永堂,是永远思念缅怀先祖的,其它如孝思堂、永奉堂、时思堂、世思堂,肇(开始)艢(祭祀)堂、艢祀堂等等皆然。

  其二是缅怀显赫宗功的。如岐北洪氏祖祠三瑞堂,便是奉祀唐朝一世祖工部尚书大丁、二世祖奉政大夫致政、三世祖奉宪大夫奋虬等三位人瑞祖先的。铜钵盂郭氏祖祠大夫堂,是奉祀一世祖南宋广西路提刑按察使、正议大夫郭浩的。和平六联马氏家庙思成堂,供奉自一世祖银青大夫、南宋右丞相兼枢密使廷鸾公始历代祖先的。关埠黄武贤提督府光耀堂是奉祀云南提督黄武贤的。峡山泗水周氏大宗祠申锡堂是表明(申)是因周光镐已晋通议大夫因子贵封赠赐(锡)其父孚先为中大夫的,祠其额为“诰封三代家庙”。而峡山周光镐纪念祠缵绪堂,则是奉祀继承发扬明大理寺卿周光镐业绩的。

  其三是以先祖创业肇基处为堂号的。棉城有萧氏四序堂(见题图)。《汉书·儒林传序》:“乡里有教,夏曰校,殷曰庠,周曰序。”序是教学场所。四序堂是宋代萧氏肇基祖萧洵的生祠,萧洵将生祠作为学堂,是潮阳唯一现存的乡校旧址。又如棉城郑氏宗祠孔安堂,源于邑士郑南升随从朱熹潜心孔孟理学,为朱门高第,学成回梓。侍讲郑开先在县城西门内侧为南升兴建建馆舍讲学,曰孔安堂,后在此建祠,便以孔安堂为堂号。

  其四寓承祖训继往开来意愿。如谷饶张氏宗祠百忍堂就有一段来历,据史书记载:唐朝时,郓州人张公艺,九代同居,和和睦睦,唐高宗问其故,公艺拿出一张纸,上写百多个忍字,道明遇事已忍让一百多回了。高宗听后深受感动而题赐百忍堂,此后多地张姓以之为堂号并列为祖训。胪溪吴氏祖祠光德堂,由于八世祖吴少颜系宋代双郡马及后世代登科,且乐善好施,龛前对联为“父进士子进士父子共登龙虎榜,祖施田孙施田祖孙同列忠堂。”堂号就是要后裔光祖德的。其他的如思成堂、赞德堂、利义堂、敬保堂、仁让堂、保元堂、崇文堂、崇德堂、著存堂、光(前)裕(后)堂、述先堂、继开堂、光远堂、锡光堂、承志堂、诒燕堂、兴文堂、德馨堂、厚本堂、笃庆堂、垂裕堂、赞述堂,都是含光前人德行、喻后来者发达的。最文雅的是西胪西凤李氏宗祠的启麟堂,麟为龙麟,比喻人才,启鳞,寓从此开始,宗族人才辈出。果然,自建祠后出现进士李应甲、李联登等一批人才。

  其五是祝福宗族的。如凤岗曾氏始祖祠介福堂,是明永乐十九年(1421),朝廷为褒奖曾牧宦绩而赐建的,曾牧致仕后于此读书授徒。祠堂号为介(大)福是祝宗族有大福。其它如永福堂也同。厦林黄氏祖祠炽昌堂则祝宗族昌盛。和平马氏振兴堂是祝愿宗族振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