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弘扬先贤美德 激发爱国热情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 林伟光 郭亨渠 际云 时间:2011-02-24 Tag: 点击: 2

弘扬先贤美德 激发爱国热情
潮阳姚氏大宗祠等名列市级文物

 
  □本报记者 林伟光  通讯员 郭亨渠 际云

    在汕头市公布的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明代“潮阳三凤”姚琛墓、姚瑗墓、姚绍墓,及为纪念先人,弘扬革命传统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潮阳青年抗日救亡同志会旧址)姚氏大宗祠,名列其中,潮阳又增添了一处激发爱国热情,弘扬先贤美德,继承传统文化的市级文物与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潮阳三凤”墓: 有文物意义的明代古墓葬

    “潮阳三凤”姚琛、姚瑗、姚绍,均为明代潮汕地区杰出的历史人物,其史迹见于《广东历史人物辞典》、《广东通志》、《潮州府志》、《潮阳县志》等史籍,“潮阳三凤”素有三君子美誉,于明朝为官多年,忠贞爱国,勤政为民,清廉公正,赢得广大人民的拥戴。朝廷因此曾赐予他们以“甲第元魁”、“忠孝名贤”之称号,并于县治大街立有“潮中三凤坊”、“甲第元魁坊”、“京闱解元坊”等牌坊以示旌表。现存“潮阳三凤”墓葬均为明墓体制,历经500多年的时代更迭,风雨侵蚀,虽经后人修葺,却能修旧如旧,基本上保持了古墓的原始面貌,乃属当下潮汕地区幸存的较为完好的明代古墓葬之一。其中姚琛墓位于潮阳棉城洞内,时任大理寺少卿之周光镐表其墓。墓葬今天仍存有全石砌墓亭,坟肚三曲手六管柱,墓前有石羊、石马,兜池有石金龟,外有高大拜亭。“潮阳三凤”墓葬因其仍保留有十分明显的明代古墓葬的形制、特点,而具有不容忽视的史料与文化价值,是历史的活物见证,人们可以据此研究明代的潮汕历史、民俗文化,文物价值十分明显,因此最近其被列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应该是令人深感欣慰的。因为,在潮汕地区像这样保存得较完好的文物,委实不是很多。

    姚氏大宗祠:多元文化价值的文物

    而为了纪念宋末抗元英雄,时任潮阳县令姚鼎,及“潮阳三凤”等先贤兴建的姚氏大宗祠,这次也名列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列,如此的古墓宗祠都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可以说在汕头也属少见的。说起来姚氏大宗祠之列入,也算得名至实归,这可以说也是一座古建筑。其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1995年在姚志腾的倡导,与广大海内外姚姓宗亲的共同努力下,于原建筑修葺重新恢复,历时10年,于2005年竣工。现位于潮阳区棉城中山中路,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这是一座三进二局正官厅格局的建筑物。正中有祖厅、拜亭、官厅,两厢有厢房、走廊,有内外天井。古朴的外表,而其间则雕梁画栋,花卉、人物、动物、石花篮,泥塑、木刻、石镂、金漆、嵌瓷,既保留了明代的建筑风貌,又充分地展现了潮汕民间艺术精雕细琢的巧夺天工,走进其中宛如走进一座潮汕古建筑及民间艺术的博物馆。姚氏大宗祠所蕴含的历史与文化艺术的价值,可以说是十分沃厚和丰赡的。

    但这不仅仅是一座精美的古建筑物,同时还是一处革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姚氏大宗祠还是革命的遗址。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4-1927年),省总工会领导人方汝辑、中共汕头地委领导郭瘦真,潮阳县委书记文农,农协主席马英俊、执委吴函、林君乐等革命前辈,就曾以姚氏大宗祠为联络点组织开展革命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这里又成了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的重要场所。当时党先后派遣了马士纯、吴英、姚念等同志前来领导工作,并成立了“潮阳青年抗日救亡同志会”,以此为会址。姚氏大宗祠作为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成千上万英烈的忠肝义胆,保家卫国,与埋葬旧世界,创造新中国的壮怀激烈。这是一处可以缅怀先烈,景仰前贤,启迪后人,激励豪情,焕发青春的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激励爱国爱乡的感情

    同时,这也是联络海内外乡亲,激发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统一的地方,从这一层面上说来,姚氏大宗祠等的意义,则又远远超出了文物保护的范畴,也可以这么说的,保护姚氏大宗祠,及“潮阳三凤”墓等文物,其实也是对海内外广大姚姓宗亲的尊重,可以激励他们爱国爱乡的感情。从古及今,源自舜帝的姚氏宗族人才辈出,他们为中华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以潮阳姚氏而言,抗元英雄姚鼎,及“潮阳三凤”自不待言,即现当代以来,就不缺乏英才,其中如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中国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的老红军姚琬卿;如现任新加坡国会议员、内阁部长的姚照东;如捐资兴学,大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力促两岸和平统一的新加坡侨领姚志腾;如有商界奇才、怪杰美誉的美国华侨总商会副董事长姚楚克;如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等等,都是杰出的代表性人物。

    如今,姚氏后人遍布世界五大洲。他们都有一份浓浓的眷恋家国情怀,正如姚照东先生的题词所说:树高万丈,叶落归根。有“潮阳三凤”墓,有姚氏大宗祠,他们就有根的系念,就有家的归宿。

    潮阳姚氏大宗祠,及“潮阳三凤”墓等,得以名列市级文物,应该说是功德莫大焉。这对于弘扬先贤美德,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更好地保护这些先人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更好地研究潮汕历史文化,以及联系海内外乡亲,感召他们回乡创业,共谋发展,报效祖国,都将会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原载汕头日报]